星期六, 9月 04, 2010

關於愛情和我的信仰見證(一)

今天晚上,打開剛寄到的九月份天使心雜誌,立即翻到我和歐陽業俊的那篇專訪。我和Pasu認識多年,大家是很不同的人,我們在福音歌曲方面的合作,至目前為止算是取得相當不錯的成果,現在回想起來也覺得神奇,我們在這當中是靠著許多婉轉或赤裸的溝通,互相諒解包容,才算順利磨合。這次訪問主題被設定成"愛情.抑鬱.重生",處理方式是把我倆的訪問內容夾在一起作對照,讀起來感覺有點奇怪,我想不到我們在愛情道路上或對愛情的看法上有甚麼相似的地方,這個對照,就姑且當成一種形式上的對話好了。

我無法如實描述我看完這篇訪問之後的情緒,因為這種激動意味著否定那位和藹可親的記者所付出的努力。我不想挑剔文章的內容,卻有股衝勁想表白。我把這事反覆想了幾遍,決定把訪問內容用自己的方式表達一次,這樣事情因果才會顯明,見證才更有力量,也可讓我糾正原文之誤。

作為流行曲填詞人,我不特別喜歡寫情歌,一來市面上已經有太多情歌,二來我認為除了情歌以外還有太多有血有肉的年青想法還沒有被涉獵。在一個座談會上,我說到我最喜歡寫非情歌,然後一位唱片業前輩隨即反射式嘲諷:所以你啲歌唔紅囉!沒關係,我知自己在做甚麼。雖說不特別喜歡寫情歌,其實我還是十分希望能多寫些情歌的,所說的是真正的情歌,講如何相愛,如何相處,而不是放大悲憤或只有比喻包裝的東西。正因為自己經歷過不同的階段,才深知愛情無知對世界的傷害,對寫歌詞也有了另一種承擔。我希望透過創作,和大家分享我在這些痛苦歷程中體會到的一切。

我不算成長於一個十分美滿的家庭,爸爸在我中二那年因癌病去世,由於一家人並不特別親愛,我對父愛記憶模糊,也不大為意有爸爸陪伴成長的人是怎樣的。直至我開始拍拖,發覺自己對男朋友有很重的依賴,我知這種依賴也發生在不少女孩身上,而這種依賴是會令男孩吃不消的。當然,那時我並不知道家庭背景影響之深遠,不知道我把各種情感需要都投射在男朋友身上,不知道我想在男人身上尋回失落的父愛--那種來自男性的堅實支持力量。另一方面,媽媽出身鄉下農村,家庭複雜,自小喪母,捱得過這些日子,已強悍得失去了女性原本的柔情。在這樣的家庭裡,我沒有參考的對象,根本不知道女人應該如何與男人相處,而不懂男女相處之道,就會有意無意傷害了伴侶或傷害了那段關係。怪就怪那時代,我們的父母都在不正常的家庭長大,延至我們這一代,家庭意識還沒能健全。

我談戀愛的機會不少,但隨著次數增加,竟有愈談愈糟的感覺。有時因為被對方的激情所動,想得到被愛的感覺,而跟了一個和自己性情不合的男人在一起,大家辛苦。幾年後重遇初戀男友,以為我們才是最投契的,又再錯誤地走在一起。現在我相信,兩個人分過一次手,第二次分手也會是為著類似的原因,就算近因不同,遠因也一樣。我們第一次分手,最直接的原因是他去讀書,然後我變心了,換過另一種講法,原因也可以是我覺得他不夠愛我,所以才會和別人在一起。在這羅生門中,我們對分手的理解也出現了兩個版本,他的版本是"我狠狠地拋棄了他",我的版本是"我還是想回到他身邊的,但我要感覺到他真的很愛我,最後他選擇了放棄,因為他希望由我來選擇他"。愛情就是這種兩個角度的事,必須兩個角度一起看才中肯。

至於第二次分手,是因為一位頗有名氣的人向我展開追求,我沒回應他,但有見他,是為了工作,也是為了要處理好這件事。男友對此極為不滿,而這故事也實在有點似曾相識,這就是我們決裂的源頭。到最後我仍哭著說想與他在一起的,但他堅持分手。那時我極無助,好友都知道我曾是那樣的歇斯底里,六神無主,像個被拋棄狂哭的嬰兒。而在那失去靈魂的瞬間,我竟去了投靠那名第三者--那個聲稱很愛我,而我不愛的人。他真的愛我嗎?兩星期前,他還滿肚子理論說兩個人一起不用夾,有包容就行了,兩星期後他卻告訴我,我們真的不夾,然後以一種極低劣的方式分手,就是迴避見面,更改手機號碼和在電話中稱呼我為"老友"。

這連環事件,曾把我打擊到崩潰邊緣,我到底做錯了甚麼?男人們到底都在想些甚麼?你們口口聲聲說愛我,我也沒有對你們不好,為甚麼我會突然變成一個被雙重拋棄的"孤兒"?

我不曾患過抑鬱症,但走路也想哭的那種接近抑鬱的狀態,也是試過好幾次的,這次是其中一次,也有在月台邊閃過:"不如就這樣跳下去算了"的念頭。不過,無論多痛的痛,我都只會給自己三星期期限,我總相信,失戀這回事三個星期就應該要復原,就算心情未完全平復,也要站起來重新做人。不久,我又認識了一名男孩,他幾乎天天打電話給我,要我跟他煲電話粥,我以為我們要在一起了,結果是他跟我說我太好,不敢跟我在一起,我不知道這是不是藉口,但以我所知,他也有這樣跟他的一些朋友說。要命,太好也是不能被愛的理由嗎?後來的半年他還是這樣常常打電話給我,拉拉扯扯的,有不知情的共同朋友說聽說我喜歡他......

這段不三不四的關係,令我對男人完全失望了。愛是甚麼?自己的付出有用麼?為何沒有男人能給我一個溫馨的家?以後要不要改和女人一起?就在這個時候,一位藝人弟兄把我帶到藝人之家,開啟了我的信仰之門,也讓我找到了愛的答案......(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