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16, 2011

人性化的城市:哥本哈根 (九) 瑞典速遊

丹麥Helsingor鎮其中一個特別之處,是它與瑞典Helsingborg市極近(睇個名就知啦!),渡輪航程只需二十分鐘,時間跟由尖沙咀過海去中環差不多(當然距離遠得多)。過大海來回只需幾十元,我們只是八卦過去打個白鴿轉,即時比較一下丹麥與瑞典兩個北歐國家有何不同。

感覺上,瑞典比丹麥"現代化"或"城市化",有一種舒服開揚的整齊感,一絲不苟,氣質也稍cool一點。

從櫥窗大約可感受到這國家的氣質。

由於是星期天的關係,最主要步行街也十分冷清。

我們在此城只逗留了一小時便乘船回丹麥,連貨幣都不用換,一毫子都冇駛過,因為你想搵杯咖啡飲都唔易。目的已達到,要了解瑞典,還有明天的Malmo一日遊。渡輪碼頭有小孩的繪畫作品,主題大概是丹麥與瑞典之間的友誼(或不同)吧!

我十分喜歡這些無拘無束、也不講究技巧的兒童畫作品。

尤其喜歡這一張!趕走晒你哋,趕走晒你哋!嘩哈哈哈哈~~~

原來北歐人也食字。(這是渡輪上的免稅品小賣部,開船才開門的。)

時候尚早(你睇天色就知,未黑晒即係四點零啦),回哥本哈根方向,可中途下車遊覽著名的Louisiana美術館。咪睇表面好似間屋仔,內裡大到你唔信。這是一間非常值得花點時間細看的美術館,收藏了大量世界各地各派各系大型小型現代藝術品(那又不要和Tate Modern比)。我最喜歡"水浸麥當勞"的錄像,極無聊但極有深度。(我想我應該向這方面發展...)

乘火車去Helsingor加參觀Louisiana美術館即日來回,是哥本哈根咭最抵的用法!交通入場全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