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28, 2010

人性化的城市:哥本哈根 (四)

選擇冬天遊北歐,明知寒氣逼人、日照時間短,卻相信這樣才能真正感受彼邦的生活質感,才能體會人性化創意的源頭。十一月哥本哈根氣溫約為0-5度,少有陽光,多為陰雨天氣,日夜溫差不大,即是說日間同樣陰寒。行人大多不打傘,我想是由於風大的關係,那些風比香港的8號風球更大,與其與傘子鬥力,不如穿防水外套更好,此時我終於明白絨褸的優點。

馬路旁的地熱,供路人暫時取暖,很窩心的設計!

這種燈甚至不是太陽能發電,而是直接取用太陽光,將之收集反射到燈罩。北歐燈飾設計重點之一,是盡量把最多的光源反射向下,而眼睛卻不會直接看到光源。

單車可以上火車,因為單車就是市民的腿,也是馬路的公民。

新加了這張圖片,火車上有單車專用座位,也適合北歐的特大嬰兒車使用~(留意後方的紅色電子站牌,站名是斜排的,十分好看,來自靈活的頭腦。)

售票機顯示屏不用電子屏幕,省電之餘,還保留了機械操作那種直截了當、沒半分贅肉的智慧美。

十程交通套票(clip card)平均票價為單程票的六折,折合十多元港幣一程(一小時內可任意轉車,包括火車地鐵巴士等,轉到目的地為止),相對實惠。套票是一張小紙咭,設有十行位置,上車前乘客須於月台"打咭",咭機便會在票上印上日期時間,同時clip走一格數字。數字是從"10"開始clip走的,讓你一眼看到還剩下多少程,十分聰明。一張clip card可多人share,兩人clip兩次就行了,如此類推。使用2 zoner clip card也可前往3個zone以外的機場,單人clip兩次,二人同行只須clip三次,因為3次 x 2zone=6 zone,6個zone可供兩個人去機場,完全冇蝕,抵用啊!

交通公具上往往沒人查票,一旦發現沒票的當然要罰。在月台打票的人不多,因為每位市民身上都帶著一張付有照片的交通證。

設於主要旅遊區街道上的互動視像博物館暨意見欄,touch screen操控,可供遊客透過視像留言反映意見。電子科技,最緊要用得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