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10, 2011

人性化的城市:哥本哈根 (七)

北歐設計,簡約流麗,深黯照明就是一切。哥本哈根連地鐵站的設計也比香港的酒店出色,到底這些人是吃甚麼大的?

鬼咩,人哋一百幾十年前啲傢俬已經咁嘅樣架喇!

小朋友返學坐呢啲桌椅,自然學識咩叫曲線、梯型、三維空間、economical、thinking out of the box......萬一阿sir講書悶,都可以望下張櫈,思考下呢啲形狀係點決定嘅。

是水造的櫈,還是櫈造的噴泉?A game of lines, shapes and colour.

這條梯,細看之下原來也是一張櫈,工作久了可以坐下休息,這個太容易想到也太容易miss out了!
(其實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那天很想用這些櫈照片,不過還是覺得太作狀所以沒有用。)

扮膠樽的玻璃樽,與一眾扮玻璃樽的膠樽抗衡。

這種紙燈罩隨處可見,最好笑的是有酒吧客人不小心把燈罩撞散了,員工要將它重新砌好,他們應該駕輕就熟?

三角米缸有咩point?仲要係inverted pyramid shape。型係一件事,你有冇諗過,對稱簡單幾何圖形之中,三角形邊長同面積比例最大,即係話同一時間可以容納最多人"打邊爐"。至於其他優點,請自己欣賞。

丹麥紙幣上印的是現代建築...

...與古代圖案,一切都是關乎外觀與功能。

啤酒錢贊助的新嘉士伯美術館內,羅丹的雕塑被配以現代都市影像,裝置的重點是那班由老師帶來學習的小學生,有了他們,作品才真正完成。然後我想起上月於香港的公共圖書館坐地找書被斥,花了二十分鐘寫意見表給館長反映一個輕鬆閱讀氣氛的重要性,其後獲得一個沒有血肉的官方email回覆。

Danish Design Center內有一角專門收集遊客對"創作責任"的看法,留言會製成海報供遊客免費索取。

大帝留字:
As a drummer/music fans, I'm responsible for searching interesting groove.

遮匙留字:
As a lyrics writer, I'm responsible for the soul of the young generations.

人性化的城市:哥本哈根 (六)


單車與BB,BB與單車,兩者都是美好的,兩者都深受哥本哈根市民保護和尊重。哥本哈根無論BB車還是單車款式也很多,BB車傾向巨型,像超級市場手推車那麼大,BB可自由在車上擺Po,學習成年人的姿勢;高身大輪設計方便在雪地上推,亦方便母親看顧照料。推BB車出街的男性也很多,據說北歐男女地位非常平等。單車+BB車款有前置和後置式,單B與雙B設計等,全部都似乎好好玩。(其實我沒看清楚這部是不是。)


哥本哈根全市鋪滿單車徑,道路秩序良好,孩子獨自驅車亦相當安全。


看到這個B的愛車,猛然醒覺我們見慣的輔助轆學習單車設計是廢的,沒腳踏的兩輪車才是皇道!這樣他們很快便學會平衡。現今香港發售的BB三輪車甚至畫蛇添足地在後面加個極醜樣的把手,讓父母或工人推,救命!請尊重BB的學習機會與獨立活動能力。(還有不要卡通公仔please!記得我初小第一部BMX前面有個公仔牌,回家第一時間剪掉。北歐沒有這種東西影響孩子的審美發展。)

(這個B看到我在拍她,大方停下來讓我拍一張,眼超超仍然很cute,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