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30, 2010

人性化的城市:哥本哈根 (五)

互聯網時代,旅遊真方便。早在出發之前,我們已從媒體查出該週末剛好是小美人魚回歸哥本哈根海岸的日子,為了確定時間地點,我們特意前來這名叫WONDERFUL COPENHAGEN的旅遊中心查詢詳情。

請問小美人魚是今天回歸嗎?我們問。
是啊!櫃台的姨姨面露欣喜道。
會有儀式嗎?
有啊!是兩點至三點。那裡會很多人呢!不想擁擠的話,明天才去看吧。
(哈,姨姨你可知道我們來自甚麼地方?香港人對擁擠的定義是不同的。)
我們在上海看過牠(it)呢!
真的嗎?你們在上海看過她(she)啊!
對!展館設計得很漂亮!
姨姨聽了很開心。這來自安徒生童話的小美人魚像,深受丹麥人民的喜愛和尊重。

(P.S. 在這兒,你還可透過櫃台職員搜尋到每晚市內所有live show的資料,服務周到。)

小美人魚於上海世博展出期間,哥市遊人只可透過視像屏幕遙遙看她。最初不少人反對將這國寶送去中國,認為不該以她作外交籌碼。

大會向所有圍觀者派發丹麥國旗,我們做了一小時丹麥人~

Free Tibet! She said.
Free Hong Kong! We said.
途人笑了。
這名姨姨並不是甚麼激進人權分子,她對西藏所知不多,她只是單純地認為,既然西藏人想要自由,就該讓他們自由,她要身體力行表示支持。
五色幡旗吸引了一眾電視台攝影機的視線,中央電視台就是不看到啦~

這就是所謂的十分擁擠了!哈,相比起世博的人造人潮,這幾百人算得甚麼?丹麥人才不介意甚麼派頭問題,一切順其自然。(這兒也不像香港,不會有警察緊張兮兮地呼喝你不可站在欄杆之上。)

回歸儀式可謂簡單而隆重,先是樂隊演奏,老實說丹麥的音樂表演不怎麼樣,但勝在夠輕鬆,很明顯他們的音樂造詣不是逼出來的。然後是丹麥和中方代表相繼致辭,中方代表(是駐丹麥領事吧)朗讀了他親自寫給小美人魚的詩,而且是請朋友翻譯成英文後才讀的,我喜歡這種善意和誠意。

小美人魚準備降落到原來的石頭上,WELCOME HOME!

儀式結束,官員給小美人魚獻花!這個我也喜歡,簡約優美,又帶一點藝術意義。

在兩個截然不同的國家、截然不同的環境配置看過她,更能體會她那幽幽的永恆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