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30, 2010

人性化的城市:哥本哈根 (五)

互聯網時代,旅遊真方便。早在出發之前,我們已從媒體查出該週末剛好是小美人魚回歸哥本哈根海岸的日子,為了確定時間地點,我們特意前來這名叫WONDERFUL COPENHAGEN的旅遊中心查詢詳情。

請問小美人魚是今天回歸嗎?我們問。
是啊!櫃台的姨姨面露欣喜道。
會有儀式嗎?
有啊!是兩點至三點。那裡會很多人呢!不想擁擠的話,明天才去看吧。
(哈,姨姨你可知道我們來自甚麼地方?香港人對擁擠的定義是不同的。)
我們在上海看過牠(it)呢!
真的嗎?你們在上海看過她(she)啊!
對!展館設計得很漂亮!
姨姨聽了很開心。這來自安徒生童話的小美人魚像,深受丹麥人民的喜愛和尊重。

(P.S. 在這兒,你還可透過櫃台職員搜尋到每晚市內所有live show的資料,服務周到。)

小美人魚於上海世博展出期間,哥市遊人只可透過視像屏幕遙遙看她。最初不少人反對將這國寶送去中國,認為不該以她作外交籌碼。

大會向所有圍觀者派發丹麥國旗,我們做了一小時丹麥人~

Free Tibet! She said.
Free Hong Kong! We said.
途人笑了。
這名姨姨並不是甚麼激進人權分子,她對西藏所知不多,她只是單純地認為,既然西藏人想要自由,就該讓他們自由,她要身體力行表示支持。
五色幡旗吸引了一眾電視台攝影機的視線,中央電視台就是不看到啦~

這就是所謂的十分擁擠了!哈,相比起世博的人造人潮,這幾百人算得甚麼?丹麥人才不介意甚麼派頭問題,一切順其自然。(這兒也不像香港,不會有警察緊張兮兮地呼喝你不可站在欄杆之上。)

回歸儀式可謂簡單而隆重,先是樂隊演奏,老實說丹麥的音樂表演不怎麼樣,但勝在夠輕鬆,很明顯他們的音樂造詣不是逼出來的。然後是丹麥和中方代表相繼致辭,中方代表(是駐丹麥領事吧)朗讀了他親自寫給小美人魚的詩,而且是請朋友翻譯成英文後才讀的,我喜歡這種善意和誠意。

小美人魚準備降落到原來的石頭上,WELCOME HOME!

儀式結束,官員給小美人魚獻花!這個我也喜歡,簡約優美,又帶一點藝術意義。

在兩個截然不同的國家、截然不同的環境配置看過她,更能體會她那幽幽的永恆之美。

4 則留言:

  1. the whole ceremony is just so elegant! and didn't know about the web cam "check her out" arrangement. Love the fact the Danish ppl so love their own country and what goes with it, or actually, what made it up

    回覆刪除
  2. 以為你會見不到美人魚, 估吾到剛好比你撞正呢個小盛會。I like "西藏人想要自由,就該讓他們自由,她要身體力行表示支持。" 令人感動!

    回覆刪除
  3. 大帝去到边就似边度人,果然系world citizen.他真系blend到落个景度

    回覆刪除
  4. maybe that's why i love him, hah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