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20, 2010

人性化的城市:哥本哈根 (二)

不如先介紹一下我們今次住的地方。

北歐出名昂貴,平價酒店動輒過千一晚(港幣計算),沒有獨立浴廁的B&B小房間也差不多要這個價錢,有沒有更好的選擇呢?

據說有些青年旅館裝修十分雅緻,不過如果你想體驗真正的北歐生活,apartment不是更好的選擇麼? 無意中surf到airbnb,那兒list了很多平民化的apartment,旅客看中available的單位可直接與屋主聯絡,網站收取10%佣金。我們找到一套六百多呎的民房,有寬敞的浴室、設備齊全的廚房與小露台,才70美元一晚而已。(airbnb也標榜人性化旅遊,與我們是次主題不謀而合。)

Apartment的check-in/check-out時間很自由,視乎屋主性格。我們早上六時多落機,約好八時先到apartment放低行李。這是差不多天光的時間,天藍藍的好漂亮,還突然下起陣雪來。我們在屋外按鈴,淋了十五分鐘雪水還是沒有人應,終於打開手機聯絡,此時年輕屋主Jannik才睡眼惺忪的出來應門。他與女朋友就住在這屋子裡面,有訪客他們就走,我實在搞不清他們的生活到底是怎樣的。這位年青人只穿著T-恤與白色平腳底褲,一邊跟我們談著交屋的事情,一邊抓他的小弟弟,幸好我這年齡不會覺得尷尬,哈!

屋苑外的藝術品,看那動態,是活的。

每天在apartment做早餐,都是擅自拿屋主的東西弄的。雪櫃的蔬菜都不包保鮮膜,快到期的麵包不知是否上一手剩下的,果醬沙津汁等很齊全,茶包珍藏很多,把廚房的櫃門逐一打開,你還會發現發芽的馬鈴薯!從來沒有住過這麼活的"旅店",屋主的CD可任意播放,音樂口味和我們頗為接近(Bjork、Nice Cave等他有的我們也有)。電視很大但沒有頻道,丹麥人好像不看電視。

咦,桌上那黑影是甚麼?牠是我們的特別嘉賓--黑咪貓!

我們與這有趣的小傢伙渡過了幾天難忘的時光...遲些寫一篇關於你的!

大概是屋主的親筆畫作,嗯...很具"丹麥風"...

入夜,我們像他們那樣生活,被燈光、燭光與書本包圍。

無獨有偶,這套房子在listing上叫Emperor's Apartment,即大帝公寓!我們與Jannik註定有緣。

人性化的城市:哥本哈根 (一)

十一月中,在兩堂小學繪畫課之間失蹤了一星期,速遊北歐一轉。扣除飛機時間,還有五個整天,行程不算太短,全賴北歐航空時間完美。

北歐航空的亞洲基地不在香港,我們先搭泰航到曼谷,獲得蘭花做紀念後,才正式登上北航客機。冰藍的機艙內全是淺金髮的高大男女,我們是全機頭髮最黑的人!

淡季去旅行,港客甚少,very good!

人性化設計--飛機椅背上的鏡子,讓乘客可隨時照顧儀容


許多人問,丹麥好玩嗎?一時間也不知如何回答。那並不是吃喝玩樂看名勝的地方,然而這次汲取到的文化生命,卻是深層次的精彩。

話說回頭,五月初去上海世博,丹麥館是我們的最愛之一。它無比簡潔、流麗,精神奕奕而深思熟慮,沒有任何電視屏幕,卻漂亮地善用了太陽光,我們認為是走在了世界的尖端,完美地實踐了可持續發展的精神,貼題得叫全場LED閃閃令展館無地自容。然而,許多香港及內地人來到丹麥館,匆匆走一回,便大呼"冇嘢睇"、"搵笨",專程前來尋找童話國的新婚夫婦也顯得一臉茫然,狀甚失望,這種奇妙的落差,令我們更想知道丹麥人是怎樣生活、怎樣思想的,我們的所謂"小眾"價值會在那兒得到認同嗎?


人性化設計--哥本哈根機場出現手寫中文!


人性化設計--誰說機場一定要白白亮亮的才算現代化?哥本哈根機場的arrival hall,以柔光的燈光與溫暖的木地板迎接訪客,華麗而輕鬆的玻璃長廊令人印象深刻,環境homey得令人懷疑自己有沒有經過immigration counter...


(特別鳴謝模特兒大帝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