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11, 2010

關於愛情和我的信仰見證(三)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 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小學時代,曾有這樣一張書籤長夾於我衣櫃抽屜縫隙,忘了是誰送的,只記得那串文字耐人尋味。從來無人告訴過我愛是甚麼,電視劇或流行曲裡所講的愛都不是這樣的,不知為何,這串文字卻深得我心,我總覺得它隱含著一些很重要的智慧,而且是很多人不知道或做不到的。一個小學生真的會這麼想嗎?回憶中那像是純感受的印象,似一團混沌的訊息,靜待廿年後的腦袋去詮譯。我生來就是順從性很高的人,雖然小腦袋常常在質疑某些大人的判斷和做法,傳統教育裡所講的道理我基本上還是會照單全收,加上家人都正直務實,我自小在是非觀方面基礎頗為穩固。

有一段時期,我的確有點迷失,就是先前所講的感情混亂期,算起來長達十二年,在此期間我沒有任何一段愛情算得上幸福平靜,卻遇到大量人性陰暗面的問題,包括別人和自己的,這些於我都非常陌生。他們口中的一些道理,似是而非,聽了就是不敢苟同,但若把我個人的是非觀拿出來比拚,則必有死傷。這些日子,我有努力去接受一些不一樣的想法,不一樣的人生,我明白到這是成長的必經階段,但到了一個地步,我開始無法分辨哪些是「以前沒有學到的道理」,哪些是「對方為掩飾自私而作出的狡辯」,我亂了,投降了,甚至有時候,崩潰了。言語無用,鬱悶的心情無法宣洩表達,有些哭盡眼淚的夜晚,剎那之間也會變成瘋女。是這些價值觀的偏差,使愛情無法甜美,它們必然夾著酸苦。

當然,這些見解也是用今日的頭腦整理出來的,現在我知道,戀愛的酸苦並不是來自愛本身,而是來自人性的缺陷(這可演繹成聖經所講的原罪)。我們要勝過這些缺陷,愛才會以哥林多前書十三章所講的形式體現。

有了信仰之後,我的改變並非一百八十度,在愛情裡,我還是會寂寞,還是會犯錯,不幸中的大幸是,從此之後,孽緣都拖不長。有已婚的弟兄告訴我,姻緣是要向上帝祈求的,祂會先把你這個人「搞掂」,才把一個「已搞掂」的人帶到你面前。我聽了覺得很有趣,的而且確,如果大家都「未搞掂」,還是繼續會有死傷的。

至於「上帝」是如何把「大帝」帶給我,我不詳細敘述了,免得聽起來神化。對非信徒而言,那些宗教經歷似乎都帶點神化,不過如果你相信鬼故,相信神蹟應該對你也沒有害吧!總之,我的這位睇show朋友──還未是基督徒的大帝,因為某些奇妙的安排來到了我面前,這是他向上帝所求的。然後很快我們就結婚,結婚之後他決志信主,不因為我。從此我們過著非常舒服愉快的婚姻生活,這是從前的我傾盡全力也找不到,卻一直相信的簡單愛。關於婚姻,我記得牧師說過:「如果這個人合適,你和他一起,與主的關係會變好。」大約這意思吧,我覺得很有智慧。此話的另一版本是「如果兩個人都靠近主,他們的關係亦會變得親近」。道理如出一轍,因為神是愛,祂就在我們的中間。

在信仰裡面,我學習過的道理、思考過的因果、感受過的帶領實在太多了,謙卑的心原來可以解決很多問題,為神工作就是傳播愛的工作。我漸發覺基督教所講的那些看似脫離現世價值觀的道德規範,都是深藏著永恆之智慧的。回想起來,我年幼時的蒲點「救世軍」、閱讀的「突破少年」雜誌都是基督教團體辦的,宗教團體對社會的實質貢獻,我視為另一種行為的見證。關於信仰,我還有太多要學習、鑽研、揣摩。我一直沒有以「典型基督徒」的姿態生活,當中有很多原因,其一是我希望想通關於其他宗教的問題。我知道聖經和教會裡有很多惹人爭議的地方,然而若你覺得世上可能有神,或某種至高的精神存在,卻不知如何與祂溝通,聖經至少可能是其中一種語言。人不學習語言,就無法表達,無法學習概念性的東西。有了語言,非具體的事情變具體化了,卻會因詮釋的問題惹是非爭端。活在公元二零一零年的我們,於整個歷史、宇宙裡實在微不足道,所知的應該仍非常有限,有人會因某些科學觀點或主觀理由拒絕宗教,而地方文化也是一些族群難以認識宗教的原因。然而在我們享有的自由裡,個人還是可以選擇接受「有神,而且神愛你」這個可能性,就如尋回失散的父母,用心去感受、學習,在靈性上得到提升,並透過自己跟上蒼獨有的溝通模式,回到真理的懷抱,我相信天國就在那兒。

最後,我只想澄清九月號「天使心」訪問的最後一段出錯了,記者問我現時的快樂指數是多少,我答了9.9分,但刊出時卻把我的答案和另一位被訪者的5分對調了,有冇搞錯呀!我點會講中庸之道呀?熟我嘅都知唔對路啦呀嘛!而我的9.9分答案,本來有典型信徒的「平安喜樂」四個字,卻沒有被寫出>_<.........感謝神,竟以這樣的方式迫我親手把詳細見證打出來,哈哈!
: p

祝大家尋到快樂的根源。

12 則留言:

  1. 盼望你的見證可以吸引更多人來到主跟前 ;)

    回覆刪除
  2. 能量火車11/9/10 23:57

    如果兩個人都靠近主,他們的關係亦會變得親近。道理如出一轍,因為神是愛,祂就在我們的中間。 我覺得如果一段關係有神的介入會發展得更好... 其實一上大學 很多人都話大學五件事 其中一樣就是拍拖 很多人為了趕出POOL 都希望盡快找到另一半 找另一半的條件多不勝數 其實我現在對這問題都很迷茫 不知哪一類型的人才適合做終身伴侶...

    回覆刪除
  3. :) 常喜樂‧常感恩

    回覆刪除
  4. 回能量火車:拍拖唔一定要當對方會係終身伴侶,dating下,互相了解下先都可以啫~ 人往往要拍多幾次拖,先知咩人適合自己~

    回覆刪除
  5. 我衹看到神創造了瘋狂的人類所組成的社會,卻沒有看到神作了什麼去改變這個神經的世界.

    回覆刪除
  6. 能量火車12/9/10 22:31

    回游思行: 你講得對的 不過我覺得要建立一段情侶關係不簡單 你可能想同那人互相了解先 但當你覺得唔適合時想結束 對方未必肯放你走 如果對方是一位知心友就更麻煩 處理不好連好朋友都沒有... 不過 對這一方面我都是抱着隨遇而安的心態先 畢竟學業的問題迫切點 不想辛苦入到大學要QUIT... >.<''

    回覆刪除
  7. 回匿名,有,神有改變某些人的心.
    匿名的朋友最好還是打個名稱, 這樣比較不會混淆~

    回能量火車,其實我不擔心你,你也別太擔心自己囉~

    回覆刪除
  8. 作為你的聽眾,我相信,你的丈夫會比你過得更幸福。祝生活美滿!

    回覆刪除
  9. 但刊出時卻把我的答案和另一位被訪者的5分對調了,

    sorry darling
    看到這裡還是忍不住笑了

    回覆刪除
  10. 多謝你給it's a beautiful day 所寫的歌詞,她似是一個永恆而美麗的呼喚,我會好好體會和享受;也因歌詞,找到你信仰的分享,再三致謝

    回覆刪除
  11. 聽愛到不能。
    有很大感覺。個名?咦!有些熟。
    在搜尋器搵,不曉得很快按啊按!亂碰進來了。
    祝福妳啊!作光作鹽啊!
    願主與妳同在,amen.

    回覆刪除